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华成中德疫情期间传来好声音,小齿轮转出转型路
华成中德疫情期间传来好声音,小齿轮转出转型路
发布时间: 2020-06-23

    2020年,新冠疫情成为加剧世界变革的重要事件,疫情作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烈的公共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增长回落、金融下滑、能源下挫、逆全球化天量宽松政策等五大史诗级变化。近几日,北京疫情也使部分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全民艰辛抗疫期间,减变速机行业领先企业华成中德传来好声音,为减变速机行业的发展注入一支强心剂,为之振奋。

    位于山东淄博的华成集团从当地有名的负面典型发展为如今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转变,要从一个齿轮箱说起。

    在山东华成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价值3000多万元的齿轮箱。一个多月后,这批齿轮箱将被运往广西北部湾港,替换港口原来的德国设备。

                                                                            山东华成集团董事长陈维茂

    山东华成集团董事长陈维茂介绍:这台设备,是齿轮检测仪,世界先进水平的齿轮和齿轮箱,如果你的尺寸达不到五级精度以上,那就很难说是世界先进,这台设备的精密程度,要检测齿轮的一毫米的万分之五的精度。

    齿轮箱,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电机设备中的变速部件,对可靠性和精密度要求很高。华成目前运转着国内唯一一条可完全替代进口齿轮箱的生产线。而这样一家企业,曾是博山有名的负面典型。华成集团前身是博山锻压厂,产品线低端,利润率不足5%

    “连电费也交不起,连水费也交不起,这个时候我来上任的,我们一直开了70%的工资,50个月,还拖欠了3个月。” 山东华成集团董事长陈维茂说。

    针对成这样的困难户,博山区开始帮助企业推动技术改造。

    依靠博山泵业基地优势,谋求转型的华成首先瞄准高端真空泵这一领域。2008年,他们通过整合当地泵业人才、技术等资源,开发新产品初获成功。捞到第一桶金的华成敏锐捕捉到,国内装备制造领域高达千亿规模的工业齿轮箱市场中,有200亿元的高端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占据。为迅速抢下这块蛋糕,华成毅然把全部政府补贴和相当比例的前期收入投入到产品研发中。然而,2013年,他们第一次给连云港港口集团供应齿轮箱,就出现了漏油的问题。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乔双鹏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乔双鹏介绍:对于我们研发人员来讲,确实是一个打击。这个减速机器正常工作的时候,空气中的水分和颗粒物会进入油封唇口与轴之间...输入轴与油封唇口接触区会被磨出环形沟槽,从而出现漏油。

    为解决这个难题,企业技术人员从国内外寻找相关案例,反复试验了几十种方案,最终,应用在工矿产品上的一个油封结构让大家眼前一亮。在此基础上,技术人员又将结构创造性地升级到了双油封,漏油难题迎刃而解。目前,作为国内唯一能替代进口的生产企业,华成的高端齿轮箱生产线利润率已经达到15%以上,成为行业单项冠军。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光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光介绍:加强这个技术升级技术改进,逐渐也形成了我们的产品的品牌效应,到去年为止,我们的总产量就是说达到40005000台的产能,产值达到4.5个亿。

    今年,博山区将实施50个技改项目和2个省级、22个市级重点项目,以“高端化、新型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

    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介绍:近年来,我们坚持做大、做强、做精传统优势企业不动摇,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改造,改革驱动等途径,成立13个产业工作专班,构建动能转换新机制,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引导力度。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多年来,为减变速机行业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作为国内领先的齿轮传动设备研发和生产企业,公司定位于高端装备制造业,致力于高精密齿轮传动设备的研发生产。公司主导产品以模块化精密减速器、大功率重载齿轮箱、减速电机、风力发电齿轮箱及高端齿轮箱替代、再制造为主。我们为华成中德表示热烈祝贺,祝贺华成中德取得骄人佳绩,后续再创辉煌!同时也希望减变速机行业在疫情期间乃至疫情结束之后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勇做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的筑梦者和奋斗者!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水平减变速机行业的新篇章!(数据来源:齐鲁网)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