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站上风口!建筑机器人3.8亿市场规模如何兑现?
站上风口!建筑机器人3.8亿市场规模如何兑现?
发布时间: 2020-06-10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化与城镇化发展持续提速,带动了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然而,建筑行业施工安全风险大、生产效率低等弊病依然存在,科技水平也基本上停留在自动化、机械化阶段,距离智能化、数字化还有很大差距,对于年轻劳动力的吸引力越发变弱。  

  在这一背景下,推动建筑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已然迫在眉睫。当前,以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迎来了快速落地,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应用愈发广泛,为传统建筑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此,业内人士指出,应当加速研发应用智能建筑机器人,使得建筑的各个环节都能像汽车生产一样,实现效率、品质、安全等要素的全面提升。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大幅提高建筑行业的作业效率,同时也能节约成本,并一定程度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难题。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actica的一份报告,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正计划大规模投入应用建筑机器人。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建筑机器人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44亿美元。专家预测,到2025年,全球建筑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8亿美元。

  建筑机器人是一个大范畴,其中包括了工地搬运机器人、地砖铺贴机器人、墙纸铺贴机器人、砌砖机器人等一众细分领域。仅就砌砖机器人来说,近些年来市场热度便不断升温,获得了建筑行业的高度关注。

  近日有消息称,澳大利亚 Fastbrick Robotics(FBR)公司打造的Hadrian X机器人已经将作业效率提升到了“一小时内完成200块砖的施工”。据悉,Hadrian X机器人原先只能完成每小时85~150块砖,但是在技术团队的努力下,现在这一数字已经提升到了200。

  FBR公司首席执行官Mike Piva表示,“是我们首度在实践中证明Hadrian X砌砖机器人的商用实力”。鉴于全球人工砌砖成本不断上涨,且劳动力缺口持续扩大,类似Hadrian X砌砖机器人的产品预计将在市场上受到更大欢迎,并侧面降低砌砖成本与整体建筑施工成本。

  砌砖机器人的技术提升与市场前景的确是一大利好,这也为其他细分领域机器人的发展树立了好的榜样。事实上,对于建筑机器人行业的整体发展,资本市场也颇为看好,相关资金正快速涌入建筑机器人领域。前不久,建筑智能建造方案提供商“大界机器人”就宣布完成了近5000万元A轮融资。

  此外,国内房地产巨头之一的碧桂园也将新业务拓展的重心放到了建筑机器人领域。该公司负责人莫斌表示,碧桂园新业务围绕主业进行,以建筑机器人为主,跟传统工艺相结合,会保证安全质量,公司充满信心明年建筑机器人可以进入部分量产,实现产业化。

  不过,从目前来看,我国建筑行业要是想要加快应用建筑机器人产品与技术,还需要解决行业标准规范不完善、政策措施较滞后、监管机制需健全、核心技术待突破等主要问题,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建筑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为国内建筑行业变革提供有力支持。(来源:智能制造网)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