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新闻   >  减变速机分会开展2023年第一次行业调研
减变速机分会开展2023年第一次行业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4-14

为了深入了解会员单位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广泛听取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诉求,更好地服务于会员企业及协会工作的开展。减变速机分会于2023年3月11--14日调研走访了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浙江台玖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誉煌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杭州速博雷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

参加调研的成员有:中通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中通协副秘书长兼减变速机分会秘书长李多英、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标委会主任石照耀,标委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延忠,技术委员会主任魏静,秘书处康乐等一行6人。调研组成员走访了企业现场,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活动得到了会员企业的支持与配合。

从调研企业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行业企业积极应对,认真落实稳中求进,加大转型升级和技术研发投入,在信息化、智能化、产品高端制造、专精特新等各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3月11日上午,协会在浙江台玖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标准起草工作会议,同时也开展了企业走访调研。公司董事长陈金山介绍了企业近几年的发展,公司从零部件转型到整机的开发设计,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开发出合金钢蜗轮双导程减速机,在原有双导程减速机基础上,创新采用合金钢制蜗轮,提高耐磨性、强度和扭矩。

3月11日下午,调研小组走访了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杰牌独具特色的智能工厂,听取了杰牌董事长陈德木讲解的杰牌智能传动“131”产品体系(1个方案—杰牌智能传动方案,3个平台—杰牌新智造平台、杰牌大数据平台、杰牌智能化平台,1个场景—杰牌未来工厂场景,包括传动技术、驱动技术、控制技术、软件技术、未来技术),以及经营管理理念。公司副总经理陆建江参加了交流座谈。

 

3月12日上午,调研小组走访了杭州誉煌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听取了誉煌总经理陈杰对公司经营理念及发展前景的介绍,并进行了交流座谈。陈总讲到,誉煌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优势,在细分领域深耕,把产品品质做到更好,巩固原有市场开拓新领域,在2021-2022年疫情影响及经济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生产经营的同步增长。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但生产正常进行任务饱满,陈总对行业优秀企业给予赞扬并表示向行业标杆迈进。

 

3月12日下午,调研小组走访了杭州速博雷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陶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及公司智能化工厂。公司投资1.8亿元建成国内首条蜗轮蜗杆减速机智能化生产线及相关配套的智能化装置。智能化工厂投入运营后,人均效率提升了10倍、土地利用率提升了70%,人工成本下降了85%。公司追求更稳定的质量、更快的交付、更人性化的设计来满足更多的客户的应用需求。疫情三年练内功提升软实力,全面推进精益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成本管控体系;加大硬件投入,保证高质量、智能化发展的硬件设施;开拓新市场跟上新产业发展步伐。

公司副总莫华华、总经理助理博利萍参加了交流座谈。

调研小组一行参观了蜗轮蜗杆减速机智能化生产线及相关配套的智能化装置。

 

3月13日上午,调研小组走访了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徐彬总裁介绍了国茂股份紧紧围绕“百亿目标、百年企业”中长期战略,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适应新形势,公司上市后快速发展,加大高端制造,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拓展产品系列和型号覆盖范围,充分满足客户需求,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产品20项。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围绕智能化装备线及相关配套装备持续投资。2022年公司总投资4亿元新建的年产9万台高精密减速机捷诺传动项目,预计2023年4月建成后投入使用。公司总裁助理孔东华、副总经理吴智毅等共同参加了交流座谈。

调研小组一行参观了国茂的企业展厅、齿轮车间、箱体车间以及装备车间。

 

3月13日下午,调研小组走访了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靳国忠介绍了中车戚墅堰所近几年发展情况。公司立足轨道交通齿轮传动装置、基础制动装置、减振降噪装置的研发及生产,在高端汽车零部件、风电装备、矿山机械、智能装备等多元化延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并构建了“高端交通装备+清洁能源装备”发展新格局。

中车戚墅堰所做为创建于1959年的铁路装备四大研究所之一研究所,人才及技术储备底蕴深厚,具备力学无损、化学失效、晶像精密检测等基础研究试验检测能力,试验、检测装备先进投入较大。当前研究和涉足领域跨度较大、范围广。

公司副总工兼科技管理部部长赵厚健、研发中心副主任、中车首席科学家阙红波、中车戚墅堰所瑞泰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张保松、科技资源研发主管吕梦熙共同参加了交流座谈。

调研小组一行参观了戚墅堰所展厅、齿轮智能车间、工程测试中心、铸造车间及风电产业化基地。

 

 

3月14日上午,调研小组走访了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于2022年12月底完成了搬迁改造,新厂区面积800亩。泰隆以其多种的产品类型,近年来主攻高端产品,高端制造已达总产值40%以上,技术研发与新产品推出走上快车道。搬迁过程中淘汰落后产能,扩大先进制造产能,发展空间发展能力大幅提高,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实力,新产业基地已具备了现代化工厂的雏形。

公司董事长殷根章、公司总工程师孔霞、质量部部长蔡云龙参加了交流座谈,孔总介绍了企业及产品技术发展情况。

调研小组一行参观了泰隆科技产业园、减速机制造车间、风机制造车间、钢帘线制造车间。

 

 

调研组一行,在调整走访交流过程中就企业发展相关问题与企业进行了充分交流,调研组成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企业反映了相关诉求。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